簡單的禱告

  我們怎樣實行簡單的禱告﹖我們做甚麼﹖我們從哪兒開始﹖

  很簡單,我們從現有的地步開始:在我們的家庭中﹑在我們的職業中﹑在我們與鄰居和朋友相處時。我希望這不會顯得太瑣碎,因為在認識上帝的實際層面上,我們會聽到最深奧的真理。相信上帝能夠在日常生活的平凡時刻臨到我們﹑賜福我們,這是禱告的要素。不過,我們想把這丟掉,因為我們很難相信上帝會進入我們的空間。我們歎息說:「上帝不可能在此賜福給我們。」「當我畢業以後……」「當我做了執事部主席以後……」「當我做了公司的董事長以後……」「當我做了主任牧師以後……上帝會賜福給我。」可是,你該曉得上帝能賜福給我們的惟一場所,乃是我們現有的地方,因為這是我惟一的所在地。

  你記得摩西在燃燒的荊棘中的事嗎﹖上帝必須吩咐他脫鞋——他不曉得自己站在聖地。只要看出我們所在的地方是聖地——在我們的職業和家庭中﹑在我們的同工和朋友以及親戚中——我們就在這些地方學習禱告。

  用我們所能做到的最自然和簡單的方法,學習依照我們的經驗去禱告,就是把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事件帶到上帝面前。我們也許有一個嚴重的失敗,使我們幾晚失眠。好罷,我們與上帝一齊在地板上踱步,向祂傾訴我們的損傷﹑痛苦和失望。讓我們喊著說:「為甚麼是我﹖為甚麼是我﹖」因為挫折﹑眼淚和憤怒,也是簡單的禱告的表達方式。當我們為夢想破碎而憂傷時,我們邀請上帝與我們同行。也許鄰居不經意一句話,引發了我們內心情感一連串的爆炸:憤怒﹑嫉妒﹑恐懼。很好,就讓我們坦坦白白﹑誠誠實實地向上帝訴說所發生的事,祈求祂幫助我們看見在這情感背後的損傷。

  我們應該覺得全然自由地向上帝埋怨﹑與上帝辯論﹑或者向上帝大聲呼叫。耶利米先知有一次大聲說:「耶和華啊,你曾勸導(或作「引誘」)我,我也聽了你的勸導。你比我有力量,且勝了我。我終日成為笑話,人人都戲弄我。」(耶二十7)我能想像得到,當耶利米說這話時,他向天揮動他的拳頭﹗上帝絕對能夠對付我們的憤怒﹑挫折和失望。魯益師(C. S. Lewis)勸告我們:「把我們內心的一切放在祂面前,不是把我們內心應有的放在祂面前。」

  永遠不要相信那謊言——我們生活的細則不是禱告的正當內容。例如,有人可能教導我們說,禱告是崇高的﹑另一世界的活動,在禱告中我們要向上帝談論有關上帝的事。結果我們傾向於把我們的經驗,看作是對正常禱告的分心或莽撞。這是非人世的﹑縹緲無形的屬靈氣質。在另一方面,我們崇拜一位在臭氣薰天的馬槽中誕生的上帝,祂有血有肉地在地上行走,會流汗,會落淚,然而祂又對天上的「監督者」(Monitor)不斷地作敏感的回應。

  因此我敦促你:與上帝保持不斷的交談,講論你日常生活的瑣事,有點像(錦繡良緣)(Fiddler on the Roof)那套電影中的情形。在這一刻,我們不要擔心「正當的」禱告,只對上帝說話——自由地﹑放任地。上帝會以同情和愛心聆聽,正如我們的孩子來到我們面前時,我們所做的,祂高興我們到祂面前來。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,會發現一些難以衡量的價值。我們會發覺,藉著禱告我們學會禱告。



連結來源:http://new.ccea.org.tw/excel/information/devotion/newpage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