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莫拉克颱風對山地部落的於原住民們所帶來的...不管那一面

真要說 : 都是我們無法了解的.

我看到一些資訊,

看了很難過,

因為,

我們真的是幫助嗎?

我們對 "山地部落的族群" 了解嗎?

是要協助重建 "山地部落" 的文化?

還是...?

 

 

相關報導連結:

蘋果日報 /  重建應尊重部落主體精神(陳永龍)   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1879492/IssueID/20090821

社區重見與遷村, 莫拉克之後 / 魯凱共和國或是魯凱平地村?  http://www.dfun.com.tw/?p=16833

部落新聞眼: 用誰的知識去規範誰的生活   http://publish.lihpao.com/news/in_p1.php?art_id=32026

部落新聞眼: 傳統不老,新生有待  http://www.lihpao.com/news/in_p1.php?art_id=32982

 

 
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 
 
 
馬英九總統、章仁香主委:請聆聽部落聲音!「災區重建」必須結合「原民文化」、「原鄉生計」!
2009/08/22 07:51:01 瀏覽70|回應2|推薦21
 

千萬別給他們冬冷夏熱的組合屋,永龍提出的呼籲,希望政府當局能聽見!

永龍對百岳之熟悉,令眾人折服,對於大自然的尊重,以及對人的溫暖與關心,都是讓我深受感動。他對原民文化非常深入了解,永龍在蘋果日報這篇文章點出了原民重建的重點,希望政府,不管中央與地方或民間,都能掌握重建重點。

原民絕對有自力造屋的能力,以工代賑,讓他們自己重建家園,絕對是最聰明的辦法。原民有他們自己特殊的文化,他們不像我們平地民眾,他們是社會主義理想的體現,更是比我們平地民眾更有愛心,如果這一家小孩的媽媽沒有回來,別家的媽媽就會招呼,要小孩子去他們家吃飯。原民非常懂得「分享」的概念,一家打到豬,絕對是全村都吃到肉,即使分到自己的手中只是小小一片。

 

請聆聽部落聲音,將「災區重建」必須結合「原民文化」、「原鄉生計」!

原住民 需要資源與人權

 

八八水災至今將近二周,原住民災區的悲傷情緒,仍持續在原住民的部落中蔓延。許多原住民部落受到土石流的侵襲,除了喪失親友的哀慟,以及無家可歸的飄泊感,更感受到原住民族群整體的嚴重創傷。

這次數個原住民重要部落的受難,除了台灣各族群都感同身受,同族的原住民同胞,更承受了錐心刺骨的失落。政府救災的緩慢,卻也看到了原住民非政府組織的自力救濟與相互合作。在妥善安置災民的同時,應觀照如何從各原住民的文化及觀點,找出適合的復建方案,不只是挑選適當的傳統領域進行部落重建,更需要進行災後創傷處遇的長期協助陪伴,以及族群集體文化的復振。

原住民不需要短暫的同情,我們需要足夠的資源及自決權,專業人士的諮詢及協助,更需要外界給予原住民基本的民族尊重與人權保障。我們不要口水政策,更是實際的付出與行動,共同與部落人民創造雙贏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